看這標題可別想到其他事上

是最近思考很久後的結論



其實當兵前

我一直在想當兵到底能幹麻

越想越不想當

越不想當就越找一堆理由去反勃他

但很不幸的

該當的還是要當

不過

若沒當過這一年兵

若沒在外島中的外島苦過一年

我想我現在不會po這篇網誌



我想說的是

當像我這年紀的人

現在大概不是大學畢業當兵或已退伍

就是已經找到個工作來養活自己

再不然就是繼續深造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

唯一不同的是

我們都已經24歲了

不再是以前滿腔熱血打天下

光靠理想就能活的熱血少年



前星期去腳底按摩時

按摩的師傅說:你膝蓋有傷喔??

我:對啊,踢球受傷的

師傅:嗯~~~運動傷害小心點好

當興趣可以,不要練到全身傷

職業球員玩球可以掙點錢

像我們普通人練再強卻只有滿身傷

到頭來有什麼意義??




其實他說得很對

這麼多年的系隊生活中我練得比別人勤

打棒球的時候狂到操場報到練球

練到別系的學長叫我學長警告我不準再到操場練球

踢球的時候

練到骨膜破裂了只要隊上有比賽

二話不說還是跑到場上去硬拼

回顧這些日子及身上大小的傷勢

右肩的軔帶鬆了、右膝軟骨磨損,左踝受過重傷......

然後呢

我得到了什麼??



24歲了

過去學生的日子

因為家裡的供給才能讓我無憂渡日

但是現在的年紀

似乎不是能讓我輕鬆下來的日子

有人說人生的20~30歲是黃金十年

到現在我又把握了幾成??

我已經過了那種日子

那種每次不得意就可以打嘴泡說:

"唉呀~~只要我怎樣~~~我就一定能怎樣的"

這種話我現在還能說出口嗎??

不行....

因為會說出這句話

結果就是沒做到

也代表失敗........



當兵的時候

總是會怨說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

大家都不甘心為什麼要無聊浪費這一年

但當退下來的那天後開始

卻很神奇的發現

許多過去很在意或很計較的東西

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過去自己沒發現到的事

現在居然可以很迅速的注意到

當兵有用嗎??

應該有

但要看哪方面

畢竟許多人進去是學壞的



但我認為那一年最重要的

是讓我學到許多跟人溝通跟共處的技巧

人畢竟是團體動物

當自己無法在一團體內受到別人認可

獨行的路永遠只有孤寂兩字能陪伴自己

做人處事的道理

還有人與人間的互動

也是在那時學到的

套句我們隊上最愛呼呼叫的呼呼毛的銘言:

「一個人若連軍中這最沒有利害關係的地方

都可以搞到讓大家都不鳥他

那出去社會除了死得難看就是真的去死!!』



說得似乎很誇張

但其實當過那一年的兵才了解

許多事不是當學生的我們能理解的

尤其是當自己是個只會讀書的大學生的時候.....

要出社會

還欠缺太多東西要學了.........



已經老大不小了

該面對的

是長大後所應該負的擔子及責任

尤其是身為一個男人

總不能再跟過去像個男孩子一樣

每天開心打嘴泡、做不切實際夢、搞不清楚狀況

自己的責任自己要擔下

包括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若無法去面對自己的失言或失敗

就不是個男人



已經24歲

不再是小孩了

過去的春秋大夢

該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sachi 的頭像
    insachi

    insachi

    ins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